close

P1130077s  

孩子哭了不要抱?這句話講得真不好,應該是說孩子哭了不要馬上抱。哭泣是嬰兒唯一表達自己的方式,而擁抱也只是安慰嬰兒的其中一種方法,之所以不要馬上抱哭泣的嬰兒,是不建立起哭連結到抱的印象。

在排除尿尿和肚子餓的狀況下,我在面對孩子哭的時候,會先輕拍安撫孩子,然後把臉靠近他,這時候我不會和她說話,因為嬰兒哭聲就夠吵了,我還插一腳更吵,一會兒後我會輕聲的穩定的說:媽媽知道了。知道啥呢?就知道你哭了,過來陪妳了。然後我會安靜的抱起她,讓他靠著我,輕輕摸著他,等到安靜了再放回床上,這時候或許他又要哭了,我一樣會在床邊拍拍他,通常都很有效。經過這樣的過程,我想他應該不至於會聯想哭等於抱這回事了吧。接觸安慰是愛的重要成分,透過肢體的語言,我們能傳達溫暖給孩子,不是不抱他,而是用更多種親密接觸表達關心。

我認為最糟糕的安撫方式就是急忙的抱起,邊搖邊說你怎麼了、不要哭了、喔喔喔喔喔,一些奇怪的配音...我一直都覺得為什麼他不可以哭,叫他不要哭蠻殘忍的,哭也等於他要說話、要發出聲音,他都不出聲那才恐怖吧!

我的孩子幾乎都讓他在嬰兒床裡,因為作息和習慣的規律,有時候她哭鬧的時候,我會讓他發洩一下,當然也是所謂的聽哭聲,有時候哭得太激動我就不會等太久,有些人說可以等5分鐘10分鐘,我試過有點難哈哈,通常3分鐘我自己就覺得夠了,當然端看自己孩子哭的方式,小圈圈大部分都比較激動得哭泣,然後我就會去安慰他了,有時候我會站在床邊陪他玩跟她說話、說故事,雖然腳很痠,但是要讓孩子感覺到關愛,抱是陪伴的一種,親密的接觸也是,沒有可以不可以,對或錯,孩子需要陪伴,也需要規矩,父母照顧者要能自行拿捏。

照顧者穩定的情緒,相信也是幫助嬰兒感受穩定的重要因素,當然還是得說孩子各有異同,再怎樣適合我的方法,換了人也是得換湯換藥,父母要為自己的孩子自行調整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育兒 嬰兒哭
    全站熱搜

    圈 & 安 SUPER!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